作者:林逸凡/讀者投書某天學校剛放學,在走廊上碰見一位老師匆匆要離去,他解釋他要趕在銀行關門前去申辦一張新的信用卡。原來他家裡的熱水器壞掉了,而且屋漏偏逢連夜雨,地下的水管剛好又裂開。這筆突來的四五千塊美金(約新台幣 12 萬 到 15 萬元)開銷讓他有點措手不及,所以他才準備去辦一張新的信用卡來刷這些帳單。我內心不禁暗忖:美國人是不是真的都沒在存錢的呀?這位老師是已屆退休的年紀,照理說應該會有足夠應付這筆開銷的存款才對。正當我在腦中跟自己說,每個文化的金錢觀可能都不一樣時;不待我開口,這位老師就主動跟我解釋起他的財務狀況:他們夫妻倆都是中學老師,沒有任何「昂貴」的嗜好,平時只不過愛遛狗而已。然而儘管生活單純,在美國擔任老師,卻讓他們很難存到錢──除了繳房貸和各種帳單,還要幫兩個孩子買車及繳車險費用,加上美國大學貴得驚人的學費,因此要替兩個小孩存一筆教育基金相當不容易⋯⋯。聽他講完,連我都替他覺得沉重。無獨有偶,剛來美國教書的時候,我也曾聽到一位同事下班後要趕去當翻譯員。當時我就想:哇!在台灣幾乎沒有聽過中學老師下班後還必須去打工的。不過後來才發現,在我的學校裡,幾乎每個老師都有第二份工作,最普遍的是下課後兼當球隊教練,還有的是房地產經紀人、有氧舞蹈老師、瑜珈老師、樂團主唱、廚師、大賣場經理、服裝銷售、攝影師,甚至有老師兼開校車,就連校長等級的行政人員,也兼職做黃豆跨國買賣交易⋯⋯。總之,幾乎沒人沒有第二份工作!我想這真的反映了,在美國光是只有一份教職,薪水真的是不夠用。美國教師的縮影:學經歷豐富,為何仍需「捐血維生」?去年教師節時,很諷刺的,我剛好看到一篇《時代雜誌》評論美國教師的文章。那期的封面標題是這樣的:「我擁有一個碩士學位、16 年的工作經驗、兩份兼職工作,但我還得靠捐血漿來繳帳單。我是一個在美國教書的老師。」看了不免感嘆,孔子若是在他誕辰之日看到這篇報導,可能也會想從土裡探出頭來,問問美國社會到底怎麼了?比起在台灣提到教師或是其他公職人員,大家都會覺得是份不錯的職業──鐵飯碗,福利也很好,可能還會被其他行業的人眼紅退休金領太多。但在美國的經驗裡,我如果跟人提到我是一位老師,大家都是一副同情的臉孔,甚至替我抱屈:「你們當老師的薪水應該要調高一點。」而每每教到職業的主題,問學生以後想要當什麼,從來沒有聽過有人提到以後想要當老師的。根據《時代雜誌》,同樣具有大學學歷,教師與其他行業比起來,平均薪水少了18.7%,與 1994 年只少了 1.8% 來說,這 20 多年來,教師的薪水可說是直直跌落;除此之外,2016 年教師新鮮人的起薪,跟其他一樣需要大學學歷的行業起薪相比,足足少了 20%。時代雜誌指出,教師薪水這麼低,與美國近年教育經費一直被刪減有關。而教育經費會被砍,可能又是源自於國家財政緊縮,兩大政黨對公立教育的爭論不休,以及過去教師工會爭取到的退休和健康保險福利,也讓某些州的財政吃不消之故。美國近年多起的教師罷工事件,已經反映出現在的教師待遇是個問題。《時代雜誌》也提到,有些州出現了「教師荒」──過去 10 多年修教育學程的學生數驟減了 23%,現職教師也出現流動率高的現象。種種資訊都顯示,「教師危機」在美國有多嚴重。政府應認知教師影響力,正視眼前危機教師節又快到了,一年過去,美國的教師待遇危機依然存在。我聽到身邊的美國老師們討論到,某某學校開缺,缺額卻比來應徵的老師還多,更是唏噓不已。「教師」對我而言是一份神聖的職業,老師們陪伴這些小孩、青少年成長過程中,相當長而重要的一段時間,我們可以對他們的人生產生的影響,或許遠超我們想像。看著幾位畢業的學生,大學決定繼續進修有關中文的科系,身為華文老師的我,都有點感動又震驚地想著:我到底對他們的人生做了什麼?與此同時,我卻又不免想及,無論我對教書再有熱忱,若將來下課後還可能要趕去賣血漿,我都不免猶豫我是不是該考慮轉行了?我希望這份神聖使命能被美國社會看重,讓教師們能無後顧之憂的投身教育,而不用想著明天放學後,又該如何活下去?※本文由換日線網站授權刊載,原標題為《 美國赤裸的「教師危機」:為何她碩士畢業、16 年教學經驗,卻得「賣血維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更多換日線文章走進南非「貧民窟」,聽不同種族的當地人,道出各自的掙扎與奮鬥「Rate My Teacher」──當學生成為尊貴的顧客,老師們該如何應對?作者簡介:林逸凡,英語系到英語教學所,之後的路上拐了個小彎,到了美國一望無際玉米田裡當華語老師。喜歡與不同文化互動中產生的新視野及矛盾,享受將觀察到的世界淬煉成文字的過程。希望能在一帆的人生裡加進些不平凡。更多Yahoo論壇文章台灣應對氣候變遷也可以很性感!郭董退出戰局 只剩公道伯、呂后能救韓國瑜原來倫敦的救護直升機,不是用來載病患的!蔡英文論文的羅生門效應匪情專家:你不知道的少年韓國瑜今日推薦影音______________【Yahoo論壇】係網友、專家的意見交流平台,文章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 >>> 投稿去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體育投注 九州娛樂 賭場黑名單 豆豆聊天室 威博娛樂城 成人小說 自拍貼圖 無碼性愛 球板 做愛成人貼圖 賓館偷拍影片直播 情色論壇 信用板 通博現金版 通博台灣 嘟嘟成人網站 娛樂城優惠 色情網站 臺灣情色網 北京賽車 通博娛樂城 正妹聊天室 賭場黑名單 性感影片 體育投注 首席娛樂城 賭博網站 六合彩 現金板 財神現金板 九州娛樂評價 自慰視頻影片 賭神小古學費 通博娛樂 真人百家 炫海娛樂城 hoya娛樂城 免費a片下載 通博 財神現金版 現金版是什麼 成人圖片 淘金娛樂城 現金版 aio交友愛情館 成人光碟 nba投注 a漫 色情影片 a片免費看 娛樂城註冊優惠活動 娛樂城註冊送 一夜情貼圖片區 168大發網 賭神小古課程 通博評價 星城online 報牌 色情小說 情色文學 視訊聊天室 星城活動 av性愛 成人漫畫 戴子郎投資學院 通博現金板 a片 現金板被抓 偷拍裙底直播 a漫卡通 娛樂城 視頻聊天室 北京賽車 娛樂城體驗金 賓館偷拍影片直播 九州娛樂評價 情色小說 免費OL絲襪美腿自拍 賭神小古學費 通博現金版 無碼性愛 戴子郎 性感影片 自拍貼圖 賭金 賭場黑名單 成人漫畫 現金板 金順賽事 球版 線上免費看a片 老子有錢 色情小說 情色論壇 a片免費看 通博娛樂評價 報牌 免費a片下載無碼有 娛樂城優惠 情色a片下載 台灣賭神 一夜情貼圖片區 成人影城 娛樂城評價 星城活動 娛樂城註冊優惠活動 星城娛樂 戴子郎百家樂 a漫 免費a片AV女優 財神娛樂評價 成人做愛 現金版是什麼 百家樂 hoya娛樂城 色情影片 聖發娛樂城 全裸美女寫真集 通博在線娛樂 九州娛樂城 現金版怎麼做 財神現金網 嘟嘟情人色網 現金版 色情漫畫 臺灣情色網 財神現金版 線上博弈 a片 賭博網站 現金版怎麼做 威博娛樂城 h漫 炫海娛樂城 a漫 成人貼圖區 戴子郎 a漫卡通 通博 nba投注 北京賽車 成人電影 體育分析 娛樂城代理賺什麼 一夜情貼圖片區 娛樂城優惠 老虎機 現金板 現金版詐騙 情色a片下載 聊天室 娛樂城賺錢 日本a片卡通 戴子郎投資學院 現金版 大發網 真人百家 任你博娛樂城 娛樂城註冊送 娛樂城註冊優惠活動 九州娛樂城 賭神小古課程 財神娛樂評價 娛樂城評價 娛樂城活動 情色文學 九州娛樂評價 星城online 台灣賭神小古 成人影片 偷拍裙底直播 成人做愛 嘟嘟情人色網 現金版代理 博弈遊戲 性感影片 財神現金板 a片下載 運彩現金 九州現金板 自慰視頻影片 免費a片下載無碼 18禁成人影片 sex免費影片 成人光碟 賭場黑名單 色情網站 任你博娛樂城 成人漫畫 九州現金板 豆豆聊天室 娛樂城評價 自慰視頻影片 情色小說 報牌 成人光碟 聊天室 現金網 任你博娛樂城 成人電影 a片免費看 免費a片AV女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tuedtyhdfd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